作為長線資金,大多尋求穩健的投資路徑,因此,如何準確地判定一個股票的底部 和如何分批投入是一個重要的課題。但首先要說明,如果你想以接近最低價滿倉某只股 票作長線持有的話,那是不現實的。我試從成交量的變化去分析一個股票的底部形態,挖掘最佳買入點。近年的底部形態大約有這幾種:

1、打壓、下破平臺,放量見底。這類股票大多已經累積一定幅度跌幅了,然後再在 低位橫盤相當一段時間,之後突然放量下跌突破平臺(大多借助大市下跌),在放出巨量後 再收一陰,底部形成。


2、標準下降通道,突然爆發性放量拉高。這類股票大多有標準漂亮的下降通道,突 然在某天放巨量收陽線,底部形成。這類股票有時還能跑出短期黑馬來;但大部分拉高後 會再作調整。


3、構築雙底、三底、四底。這類股票築底手法比較老。但有一部分資金的確是很喜 歡玩這把戲,每一波浪的底部和頂部有高達50%的幅度,每年玩它3、4個浪,也不賴。這 類股票我最喜歡跟(但也有失敗的經驗),因為這類股票的底部和頂部都很標準,低位元跑 不掉,高位套不住。


4、在低成交水平下,升時放量,跌時縮量,振幅不大,橫盤走勢。這類 股票是 一些比較老的吸貨手法了,也最折磨人。一般會出現陰陽相隔、兩陰夾一陽或兩陽夾一陰 的走勢。這類股票的莊家一般實力不算太強(相對於期貨資金來說),但控盤性很高,做莊期很長,起碼一兩年。


5、期貨資金入主,井噴行情。這類股票看不出底部,莊家就是底部,運氣就是底部。 這類股票只適合短線資金參與。


6、迅速拉高翻番後,向下調整近一年,價位到達黃金分割點處。這類股票我興趣不大。 因此,從長線投資的角度看,第1、第3和第4種底部是比較適合長線資金參與的。 但第1種需每天觀察,否則哪知道它哪天會破位?而第3種有一定風險,最好在前幾浪參與,否則別人玩膩了,在到達浪底時還繼續沉下去,那你就……。因此參與 這類股票一 定要設好止損位;第4種風險最小,但時間可能很長,需很有耐心,還要說明一句,必須 先看看其相對價位是高還是低。


而短線炒作則完全不同,不著重尋找底部,只著重拉升段。

短線炒作就要尋找高能量的股票,這類股票方能有振幅給你做短線,可參考的有幾種:

1、一天行情,漲停買入。這類股票大多在開市十幾分鐘即急速拉高到漲停,之後全 天被封漲停,然後第二天順勢大幅高開。短線參與的價值就在於其高開的那段跳空缺口了, 但每個人的目標不同,貪婪程度不同,後果也不同,呵呵!


2、在價位不太高的前提下,連續放量拉兩條大陽線,陽線實體要足夠大。這類股票 是我的至愛,由於我不太貪心,因此大多有所斬獲。這類股票一定要仔細留意當天的分時 走勢,一般經驗:開盤拉高,全天橫盤的走勢預示著後市潛力不大,那些上沖下突,左穿 右插的走勢才夠黑。


3、博反彈-高位放量下跌。哎,說起這類股票最傷心,成功率只有20%左右,只建議 少量參與。


4、漲停、漲停、再漲停。這類股票可謂能量最高,但敢跟的卻很少,我也只跟過2只 共獲利3個漲停。


5、長期成交稀疏,跌幅不大,近期成交活躍,拉幾條中陽後縮量回調2、3天,再放量 拉高,而這些陰陽線的實體明顯比前期大。這類股票最適合穩健的短線炒手參與,成功率極高。


6、空頭陷阱,標準上升通道被打破,稍作調整後重新拉高,而且大多能創出新高。 這類股票我到現在還未能掌握好,因為其調整期難以捉摸,不知該在何時介入,有失短線意義。 短線炒作必須要好好分析分時走勢,多留意,多總結。有一個很奇怪的經驗告訴我, 一隻股票在放量拉高時,如果大拋單大部分擺在5、10整數關口的,後市大多仍能繼續走高,而那些無緣無故,在什麼價位都擺大拋單的,一般只有1、2天行 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